近畿 2017 Day 3 - 後樂園、岡山城、城崎温泉

3/19/2018 01:01:00 AM conysan 2 Comments

2017年3月5日

酒店附近有便利店,昨晚買定早餐~最近食飯糰食到有點厭,買了朱古力麵包~


我一向對人工庭園不感興趣,但既然來到岡山也沒有不去的理由。岡山後樂園建於300年前的江戶時代,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另外兩個是金沢兼六園和水戸偕樂園)

由岡山車站搭巴士十分鐘就到




原來三月也不是去庭園的季節,整個後樂園仍然是一片枯草,很令人氣餒的景像


唯一看點是倒影在水中的亭台樓閣


岡山城位於後樂園旁邊,在後樂園也能清楚看到。照片中間的枯枝是櫻花樹,就只差幾個星期.....可惜 (官網有櫻滿開的照片: https://www.okayama-japan.jp/tw/spot/91)



園內的梅花剛好是滿開....


美美的郵筒,但為何會是丹頂鶴呢?原來後樂園飼養了八隻丹頂鶴,但要一睹牠們優雅的姿態也不容易,只有元旦日丹頂鶴們才會在園內亮相


在後樂園火速兜了一圈就從南門離開,這裡有連接岡山城的天橋 


岡山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可惜天守閣於二戰空襲中炸毀,所以岡山城並非現存天守

既然是重建我也不進去了.....純到此一遊而已


回到岡山車站仍有時間來個午餐~


聞說裝飾用的masking tape發源地是倉敷,滿以為會隨處可見,但在岡山的兩日一夜我只在岡山車站見過一間店舖有售


取回行李後乘新幹線去姬路,然後再轉特急去城崎。昨日買的關西廣域pass只可以坐自由席,其實可以另外付費買指定席券。由姬路去城崎温泉車程接近兩小時,加上這天是週末而姬路只是中途站,為免要帶著行李箱站足全程昨日就買了指定席券,也只是多付1,920円


長途火車最適合就是"煲劇"~


途中經過竹田,那非常賭運氣的竹田城跡實在不適合我這個雨女探坊,暫時沒有意欲去


城崎温泉車站保留著舊式設計,仍沿用人手檢票。兵庫縣有兩大名湯:有馬和城崎 ,經常入選日本温泉100選的頭十位。短遊的話有馬温泉方便而且車費便宜,由大阪出發個多小時就到。相反城崎温泉車程接近三小時,單程車費已超過五千円,實在很令人卻步


城崎温泉有七個公眾外湯,就算不住旅館都可以去浸温泉。湯巡券是1,200円,也可以去一個付一次錢,但每個湯600至800円不等,去兩個就可以回本。如果住上一晚,通常旅館會附上湯巡券。我入住的時候有這個湯巡stamp tour,集齊五個外湯的印章可以拿到紀念品一份


接受一人入住的温泉酒店不多,我住的酒店位於温泉街的盡頭,去最近的外湯不過是5分鐘,但要去最遠的鴻の湯要步行20分鐘!幸好酒店定時有shuttle bus,可以載去任何一個外湯,我就選擇先去最遠的鴻の湯,再由那裡步行回酒店


鴻の湯相傳有1400年歷史,因醫治好鴻鳥的足傷而發現的。 事隔一年我對裡面已沒甚麼印像,只記得當日人山人海想找個locker都難,匆匆浸過就離開,温泉的景色不怎麼特別


第二個來到御所の湯,又稱為美人之湯。我只去了三個外湯,最喜歡的就是這裡


借用網上的照片,御所の湯裡面採用自然透光,加上木框屋頂感覺令人放鬆。照片中左手邊的一排石造座位是暖的,躺著跟岩盤浴差不多很舒服


温泉街的店舖多得很,除了手信店也有些工藝品店和cafe。來之前我最喜歡道後的温泉街,現在我更喜歡城崎,店舖較道後温泉更多元化


昭和年代的射擊遊戲店,以前只在日劇中見過,原來是真實存在


牛和蟹關聯的食品,很難在這裡全身而退


一の湯位於温泉街的中間,是七外湯中最大窺模的一個,留待晚飯後再來


一の湯外面有可飲用的温泉水,味道有點鹹,頗古怪


跟昨日在倉敷一樣,大谿川兩旁的柳樹也是光脫脫的....


這裡的Family Mart沒有營光綠色的招牌,改用啡色融入温泉街之中


漫步回酒店,來到温泉街街尾也剛好日落西山


牛和蟹,沒有不買的理由!!


才不過是day 3行李已經爆滿,往後幾日怎麼辦......


高級別楚蟹的禁補期一般在3月20日完結,但看過所有可一人入住的酒店也找不到提供津居山蟹(兵庫縣產的楚蟹)的晚餐(兩人入住的話就可以),我選的晚餐是"タグ付カニ一匹を食す!",即楚蟹會附有說明出產漁港的標籤。只有高級別的楚蟹(例如越前、間人、加能)才會有標籤,蟹的身價也比一般楚蟹貴得多


來到盛產神戶牛的兵庫縣晚餐當然少不了和牛,這個但馬牛火鍋雖不是晚餐的重點但也有驚喜,肉質軟綿綿但又不失牛味。竹型器皿也很特別,職員將水注入竹桶裡面,器皿就會發熱將麵翻熱,究竟竹桶裡面放了甚麼?


然後就到重頭戲楚蟹了~ 老實說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雖然說是有標籤的蟹,但上菜時沒有見到標籤。訂酒店的時候網頁說是來自兵庫縣四大漁港"津居山漁港・香住漁港・柴山漁港・浜坂漁港"的蟹,我雖相信這是有標籤的楚蟹,但沒看到標籤就不知道是來自那個漁港呀....

味道方面,不算差但驚喜欠奉,也絕對比不上在福井食過的越前蟹。蟹刺身黏著蟹殼很難食得乾淨,更糟的是一半蟹身用作刺身..... 根本取不到肉出來呀..... 


蟹膏香味不夠濃,還好和服Brown不如我那麼嘴刁


幸好燒蟹還算不錯



甜品的種類繁多也很有心思


稍為休息一會又再出去,亮燈後的城崎温泉很美。這裡夏季有名為"夏物語"的活動,有花火大會也會在大谿川放水燈籠(旅客可以自己動手做)。到了冬天川的兩旁鋪滿白雪又是另一翻景像,我想我一定會再來城崎温泉呢。最近一直幻想著日本海之旅:富山>能登>天橋立>伊根>城崎,如果是冬天的話還可以來個蟹巡!! (FF mode...)


三月晚上仍然很冷,拍了幾張長曝手指已經沒有知覺,趕緊去一の湯解凍。外湯裡面一般都是這樣子,先將鞋放locker再赤腳入內。晚飯過後少了日歸旅客,如果酒店不是遠在街尾我想我會再去一次御所の湯...


一の湯的水好像特別熱,浸完全身冒汗。飲完牛奶仍覺得很熱,要再加一杯冰凍美祿才夠降溫


回到房間再享受一下綠茶


浸了四個温泉(3個外湯+酒店温泉),工作積下的疲勞盡消,這晚一定會睡得很甜


2 comments:

  1. 午餐都食咁少? 留肚夕食?

    我上次去唔係住温泉街嗰邊,出車站無耐就坐酒店車走咗,好似無去過咁。

    睇Poster都見夜晚好靚。下次再去先!

    温泉水無生銹味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蟹夕食實飽到癲嘛

      外湯都幾得意,我都後悔冇去多幾個呀。泉水我又冇乜印像有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