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花見 2016 - Day 6 函館

12/04/2016 05:35:00 PM conysan 4 Comments

2016年4月20日

跟昨日一樣搭8:06的新幹線,不過昨日去秋田是坐紅色的こまち,今日去北海道要坐綠色的はやぶさ。這兩部列車到了盛岡會分體,但不用膽心會坐錯車卡,因為是全車指定席,沒有自由席。


check out的時候將行李寄落東京,帶著背包輕鬆出發。回到昨日的閘口買早餐,在仙台只食過一餐牛舌太可惜,所以買了這個牛舌便當,而且這個便當會發熱,很神奇!


便當底部有條黃色的繩,按指示拉下再等三分鐘就可以,等的時候我輕按了蓋子一下,想不到竟然是"熱到辣手",發熱便當絕不是浪得虛名呀。味道當然不能跟昨晚晚餐相比,牛舌有點韌但伴著白飯也算是個滿足的早餐


說起來還未介紹過green car,green car是較高級的坐席,某些班次會有比green再高一級的gran class,每班新幹線都有一卡green car (會分體的班次則每邊一卡)。雖然車費貴但由於只有一卡車,green席完売也頗常見。例如今次去北海道,並非每班東北新幹線都會去函館(有的只到新青森,甚至只去到盛岡也有),這天連普通席也爆滿更徨論green席,就算我剛到日本那天就跑去訂位都訂不到想坐班次的green席,要每天去問才訂到位。後來我發現一半乘客只搭到新青森,所以訂位時若職員說班次爆滿也可以嘗試分開來訂:東京/仙台>新青森,新青森>新函館北斗,中間轉一次位而已


green car坐位較闊每行只有四個坐位,採2+2設計(相比普通席每行共五個坐位採3 + 2的設計(山形及秋田新幹線除外)),而座椅躺下的幅度大(看下圖)


而對我最重要的是這個foot rest,對於有膝患的我有了這個舒服百倍(如果腳不能直伸,我靜止坐一場戲的時間就會有膝痛),第二日坐四小時回東京膝蓋也沒有感到不適。雖然全國JR green pass比普通JR pass貴差不多一萬円(而且2017年要加價),但這幾日走的路多,休息的時間要多多護腳,下次再來長征也會買green pass


記得多年前搭リゾートしらかみ,那個洗手間的臭味在坐位都嗅到.....如非必要都不會在火車上去洗手間,但仙台去新函館北斗要差不多三小時,很難不光顧。還好はやぶさ的洗手間超大,沒有臭味也算乾淨


之前講過我坐車從來都不會睡,但今次車內暖氣強勁,暖暖的太舒服,也睡了個多小時。鄰座大叔放下電話去洗手間,他的wallpaper.......(笑)


本來很期待在青函隧道check in,可惜離開了新青森不久電話已經沒有訊號,差不多到古木內才恢復,大約45分鐘上不到網


新青森~新函館北斗這一段北海道新幹線於2016年3月26日開業,未來還會繼續伸延到札幌,不過要多等十五年(到時我一定會去坐!)



還未到函館啊!跟新青森/新大阪/新横浜一樣,由新幹線站去市區要轉乘在來線,搭這部はこだてライナー大約20分鐘就到函館


果然是北海道,はこだてライナー內已經有薯條三兄弟廣告


11:25終於到了,第一個感覺是.....很冷很大風! 


第三次來北海道才初次來函館,其實2013年那次也想來但時間不夠,今次終於把他從想去的地方list剔除


先去案內所買市電one day pass,600円一張搭三次就可以回本。職員說用這個搭函館山纜車有折扣,雖然最後我用不著


在函館我選了ラビスタ函館ベイ,是Dormy Inn的高級版,幾年前看過blog友review一直也很想住。先去酒店放底背包,然後去樓下きくよ食堂。來到北海道當然要食海鮮,きくよ食堂有四間分店,本店位於函館朝市tabelog3.58分,酒店樓下這間bay area店也不錯有3.54分。



選擇困難......


對我來說海膽和蟹是北海道必食,就點了這個三色丼。拍照的時候鄰桌日本嬸嬸笑說"兔兔也食海鮮丼嗎?" 哈~~~~你太少看Cony了,我家兔兔,牛豬雞都會食呀~


海膽當然沒有腥味,但又未到驚嘆的味道。三文魚子很爽口,蟹肉反而不怎麼特別,我還是懷念去年那餐越前蟹.......


搭市電去五稜郭公園,遇上這部塗上北海道新幹線車身的市電,很可愛~


市電不能直達五稜郭公園,下車後要步行十分鐘。途中遇到這隻熊,是Brown的親戚嗎?


去過Skytree,五稜郭塔只算是蚊形,但既然來到就來個到此一遊


函館的桜花一般四月尾五月頭盛開,但這段時間會撞上日本黃金週,酒店會非常貴。花開的時候五稜郭公園會變成一顆粉紅色的星星



高塔當然少不了影腳


其實近年去日本已經對手信店近乎免疫,絕不會爆買(當年在青森買蘋果製品買到超重5kg.....)但北海道的手信特別邪惡,新幹線、薰衣草、熊、狐狸全部都想買!還好我的行李箱沒有帶來函館,忍著忍著只買了些薰衣草製品做手信


乘市電回到酒店所在的bay area。作為港口城市,函館跟神戶和長崎一樣曾是外國人居留地,bay area一帶保留著一些西洋建築


沿基坂一路走會經過昔日的英國領事館和舊函館區公會堂。兩間資料館都要付費入場,所以沒有入內,要看西洋歷史建築留待去歐州看吧




無無聊聊的散策,中途巧遇Kusmi Tea的店,是因為北海道鄰近俄羅斯嗎?去年在巴黎我也買了他們的杯和茶葉,確是很不錯


還是第一次在日本見到這種無人販賣所,對上一次是在美國,賣maple syrup的


來到八幡坂就打道回府,說起來八幡坂好像是函館必到?這裡除了是SKE48 キスだって左利き的PV拍攝場地之外我也不太明白有何特別之處



我沒有拍水渠蓋的習慣,但這個真是很可愛~


酒店旁就是金森倉庫,裡面賣的全是邪惡的北海道手信,幾經辛苦的忍著才買了一盒薯條三兄弟(手信)和兩個蒟蒻石鹼,過後才發覺原來日本全國都有分店


金森倉庫有以lego砌成的新幹線和函館市,可以商品化嗎?




check in上房,房間位於三樓但也能夠看到夕陽~


剛才講過我沒有用上市電一日卷的折扣搭函館山吊車,因為酒店有專車去函館山山頂,一人只需付1,000円就可以享用。專車一晚兩班19:00和20:30,到了山頂會有30分鐘自由活動時間,但每班只有大約八個座位所以緊記要預約。而第二天早上酒店有免費專車去函館車站,一小時三班但座位不多,所以最好還是早早預約


check in時給我這單張,6,500円一小時按摩真是超值啊!連日來的早起/踩單車/走路已經累到極點,就預約了10點過去



準時七點到大堂集合,同車還有兩對日本夫婦,一路上熱情的司機大叔講解了函館歷史和夜景資料。到了山頂停車場,大叔說遠處有燈光那處是本州最北點:青森的大間町,就是那個出產金槍魚的地方呀


我們有30分鐘活動時間,大叔在停車場等我們。入夜後風更大,為了這個夜景我還特地帶了手套和耳罩(仍然覺得很冷)。出發前也想過究竟函館夜景是否值得來看呢?看相片不怎麼特別,而且香港的夜景同屬世界三大嘛,但朋友在Line的一句"去到函館唔係唔去嘛!"所以就來了。

果然相片跟實景是完全兩回事,實地的感覺是每棵燈光都像寶石,整個夜景尤如一粒粒寶石在閃爍,很精緻很日本的感覺,跟維港大堆頭的高樓大廈截然不同。

逗留了十五分鐘就跑回車中,太冷了!大叔笑問我明白他的講解嗎?我說大約30%啦。知道我來只香港之後也問問我覺得函館夜景怎樣,我說是完全兩種感覺,各有獨特之處,而且維港夜景也因為污染問題並非經常看到。大叔說其實函館也要面對中國吹過來的污染物,也非每天都如今晚的好天氣

函館夜景,慶幸我沒有錯過你


回到酒店本打算去Lucky Pierrot食漢堡,但太冷了連那五分鐘路程都不想走,隨意在酒店旁找了間迴專壽司,味道不值一提.....早知如此就去多次きくよ食堂

飯後趕快去大浴場,平日夜晚竟然人頭湧湧,等了一會才有洗澡的位。大浴場外的休息室有免費雪條供應,食了牛奶和蜜瓜味~


然後就準時十時去按摩,整整一小時在爆睡...... 

きくよ食堂ベイエリア店 https://tabelog.com/hokkaido/A0105/A010501/1002874/
地址: 北海道函館市豊川町12-9 函館ベイ美食倶楽部 
營業時間: [月~金] 11:30~15:00(LO14:45) 17:30~23:00(L.O.22:30) 
[土・日・祝] 11:00~15:00 17:00~23:00(L.O.22:30)

4 comments:

  1. 函館第一次去的時候,身邊大部分是日本人,但去年的時候,已經全部國語和粵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 其實北海道已經算比關西o個邊好ga啦

      Delete
  2. 果個便當好得意......日本d便當我覺得最衰就係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全部便當都係熱食部車會好大陣味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