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花見 2016 - Day 1 香港>東京>山形

9/11/2016 07:06:00 PM conysan 5 Comments


先來廢話一堆...

近年日遊業界積極推廣日本鄉間地區的旅遊業,廉航航線也拓展到高松/米子/鹿兒島/宮崎等偏遠地區。說起來東北(即福島,山形,宮城,岩手,秋田,青森六縣)曾幾何時也被熱捧過,大概就是07~11年左右吧?當時港龍有固定航班直飛仙台,電視有東北地區的旅遊特輯,坊間也有一兩本中文寫成的旅遊書。可惜一場311大地震,東北變成港人卻步的地方,大家轉往關西和九州旅遊(有說頻臨破產的九州豪斯登堡是因此逃過關閉的命運),港龍航班取消,一大堆去東京旅遊會患癌的低能新聞,從此很少會聽到港人去東北旅遊。


我去過東北兩次,分別是2008年6月和11月,記得是2007年被東京站的JR海報所吸引,還花了大半年時間籌備。那趟旅行深深感受到他們的人情味,在気仙沼一間壽司店的老闆請我們食了很多碟壽司,浄土ヶ浜的船夫載我們出海看風景,原本30分鐘的船程免費延長至差不多一小時,奥入瀬渓流旅館嬸嬸對我們的照顧,而印像最深刻的一定是旅程最後一日在仙台的酒店遇上地震(詳細看wiki),酒店職員的安慰和幫忙。正是自己在仙台經歷過地震,當我從電視看到311地震引發的海嘯將三陸海岸移為平地很是難過,直到現在我仍然在想壽司店老闆是否仍然安好呢?(google street view已經找不到壽司店)

每年3月11日也跟自己說要再訪東北,比起在網上轉發yahoo主頁,身體力行去實地才是真正支持他們的方法。適逢日元下跌,關西和東京早已被佔領和爆花見,就決定今次要去東北賞櫻。遊東北少不了買JR pass,並非每個人都願意多花二千多元交通費,所以今次是久違的一人旅,眼見日元快重返七算,就趁它急升前豪一次,買了全國JR pass的green pass,舒舒服服的坐green car去~


2016年4月15日

本想坐傳統航空公司,但這次旅程共九日,而去日本超過七日的機票特別貴,就算是Easter過後也要HKD8,000+! 守財的我還是買HK Express好了,最多加錢買闊位,結果合共27xx。甚麼一元機票或者買去程送回程一向跟我冇緣,比CX平一大截我已經很滿意

一向有用Citi Premier Miles信用卡,但還是頭一次去lounge,為了試這個網上好評如潮的必食的魚蛋粉。味道嘛?一個字:伏! 米粉煮得不夠時間,湯也淡如水,難食到極!下次還是自費食翠華/Mcdonald好了


出發前在香港買了sim card,跟上次去九州用的同一款,只是日數較多,不知何解接收到Docomo訊號但沒有data,由landing到過海關試了無數次都不得要領,唯有在機場counter買一張So net,多花4,500円.... 下次還是租蛋或者來到日本才買。搞好上網就到樓下JR counter搞JR Pass,多年沒有在成田換Pass,對上一次是2007年?當時是排隊到了counter才填表,今次排隊的時候職員已給我們表格,為了宿短輪候時間成田的counter也只會幫客人預約一班列車,十分鐘JR pass就到手,還坐上了比預期早一班NEX。JR職員小姐還膽心我到了東京站只有15分鐘時間能否找到新幹線月台,叮囑我要搭電梯往上層去~

搞好JR pass只剩五分鐘NEX就開車了,趕不及買飯團,全日只吃了一碗魚蛋粉,在NEX上Cony大叫肚餓


第一次坐山形新幹線つばさ列車,車身的櫻花圖案很美。Green car 沒有行李架,後面一位伯伯教我放到最後排坐位後面


剛才在東京站還極速買了便當,都沒時間多想,見又黑豚又牛すき焼き就拿去比錢


味道不錯,只是不慣整個便當都是冷冰冰的


東京上山形車程要兩小時四十五分鐘,真正天光坐到天黑


中途經過福島市,新幹線會在這裡分體,我坐的つばさ往西北走,剩下的やまびこ會北上去仙台


從車上看福島市看似一切如常,事實上究竟是怎樣呢? 其實最初我是打算第二日去会津鶴城(引越し屋さん的家鄉)三春滝桜(日本三大名櫻之一),火車和巴士班次都查好了,直到出發前四日櫻前線說已經滿開,縣內其他賞櫻名所也已經滿開或開始散落,無奈下剔除這兩個景點。下次去東北一定會去福島,親身跟他們說加油


準時7:45到達山形駅,一落車就感受到東北的涼意,大概是8C左右很舒服


由於出發前幾日才改行程,沒有準備山形駅的目標食店,在車上看tabelog找到這家車站東口的山口精肉・製麺センター ,還在line跟S小姐說一個女生食牛丼很異相...... 


山形也是出名出產蕎麥麵的地方,但一心來食牛丼就沒有叫soba


這店用的牛肉來自飯豐山麓牧場,是跟米沢牛同品質的牛肉(這個聽過就算,不必深究....),總而言之就是國產牛啦!這碗跟吉野家沒兩樣的牛丼超美味!!!!!! 牛肉軟綿綿的,牛香滿滿的沒有多加調味,就算剛才食過便當我還是整碗完食了。印像中是700円左右,十分超值!



宵夜是這陣子熱賣的綠茶雪條


山口精肉・製麺センター  http://tabelog.com/yamagata/A0601/A060101/6007465/
地址: 山形県山形市幸町1-2 駅南ビル 1F
營業時間: 11:00~翌1:00

5 comments:

  1. 頭幾段睇得好唏噓....我第一次去東北就係去仙台,地震之後响新聞睇到去過嘅松島同石卷市都受災,好心噏。

    Docomo卡: 小弟用Soxx中階機,都用唔到張卡。事後上網再摷番,嗰款docomo卡只支援4G嘅800, 1500, 1800同2100MHz,正正我部機用唔到,但三叔同生果嘅高階機就包到呢幾段頻譜,完全無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年311個心都唔舒服,我對東北感受比熊本更深,唔知點解

      我用生果6S,唔知點解張card就係唔work,明明同之前去九州一樣,機又冇換過

      Delete
  2. 老實說,核化洩漏還是令人擔心的... 但我都好想去東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理性咁諗,如果去幾日就會增加患癌症既機會,o個度應該冇人可以長住。我唔認為日本政府完全冇隱瞞,但係去幾日而且係去離電廠100公里以上既地方,其實真係冇乜問題

      Delete
    2. 又或者咁講啦,我自己就真係唔怕,但有個仔就診係咩都要考慮多一層。加上唔敢放低俾其他人,即係一定要帶埋,咁我又唔係咁敢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