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 2015 - 登頂準備篇

2/28/2016 02:15:00 AM conysan 3 Comments

開始遊記前先來個準備篇

自古以來日本人相信富士山是一座居住了眾神明的聖山,是日本人信仰的象徵. 曾經有朋友乘內陸機前往九州,坐中間位的おばあさん到了静岡地區硬要拉起窗簾,說要看富士山,可見富士山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何其重要. 最高點剣ヶ峰標高3,776米,是日本國內最高的一座山. 這個日本的標誌於2013年登錄UNESCO世界遺產名錄,是日本第17個世界遺產

富士山官網: http://www.fujisan-climb.jp/

登山路線
富士山每年由七月到九月初都會開放五合目以上的登山道,但巴士和汽車只能到達五合目,要登頂就一定要靠自己雙腳了. 富士山共有四條登山道,分別位於於山梨和静岡兩縣:


四條登山道之中以吉田路線最受歡迎,斜度相對較平距離又不會太長,山上小屋的數目也是最多,是大部初心者選擇的路線. 富士宮線的距離最短,但就比吉田線斜一點,是繼吉田路線之後較多人選擇的登山道. 下圖列出官方的登/落山所需時間不包括休息時間,而且也算是行得比較快. 以我為例,以吉田路線登山就花了整整九個半小時.... 

行程
一般分為三款:
兩日一夜 - 第一日黃昏到達八合目的小屋,凌晨時份登頂在山頂看御來光. 此行程最為多人(包括我)採用
日歸 - 清晨開始登山黃昏回到五合目
直接登頂 - 黃昏出發不在小屋過夜,清晨到達山頂看御來光. 由於晚間登山體力消耗快,一般不建議直接登頂

衣著
山上跟五合目溫差大,那就要用洋蔥式穿法了. 最好當然是帶Gortex / Columbia這一類滑雪褸裡面再搭件速乾衣,不過我沒有這些滑雪衣服,又不想為了這兩天多花錢,從衣櫃找了幾件再問朋友借,省了不少

上身: Uniqlo長袖T-shirt(新購入 HKD1XX) + fleece jacket&風褸(2012年購自瑞士,沒有牌子CHF30) + Uniqlo 羽絨背心 (S小姐借出)
下身: heat tech leggings + Uniqlo gym褲 (數年前購入)

差不多全套都是Uniqlo! Fleece jacket 和風褸也可以在Uniqlo找到,不過Fleece jacket只限冬季

有行山鞋當然最好,但如果打算穿普通運動鞋的話切記穿一對你打算丟棄的,因為登山後整對鞋裡裡外外都會鋪滿泥沙. 我自己就買了一對Columbia,並非最高楷的行山鞋,約HKD700


其他裝備
行山杖 x 2 - 很多登山客都會到五合目買木製金鋼杖順道在山上小屋燒印作紀念,不過金鋼杖沒有手繩,到了手腳並用的路段難以攜帶,過後也放不下行李箱,除此之外金鋼杖的爪地能力也較弱. 建議購買小號金鋼杖只作燒印再帶備普通行山杖. 行山杖當然是越輕越好,但價錢也相對高,只用一次的話可以去廟街或淘寶買,數十元就有交易. 

護膝 - 下山的路段基本上每走一步膝蓋都感到痛楚,護膝能將刺痛感減底一點

鞋套 - 網上的人說能防止下山路段碎石落入鞋裡面,我在淘寶買了一對不過富士宮下山道並非沙石路,所以沒有特別大作用 CNY20

爬山手套 - 手腳並用的路段用,一般勞工手套也可以

酒精搓手液 - 山上的洗手間沒有洗手液供應... 

落妝濕紙巾 - 山上小屋過夜時洗面用

面霜和防曬 - 第二日都不會有閒情力氣和時間化妝了,但山上紫外線特別強而且乾燥,最低限度也要塗這兩個

口罩 - 下山路段沙塵滾滾用來掩口鼻,我有帶但遺漏在寄往京都的行李箱內T_T

頭燈 - 凌晨時份登頂時使用,購自淘寶CNY30

雨褸 - 山上天氣變幻漠測,最好當然希望不需要用啦

囊 - 大多數人都帶登山/露營用的囊,我只是問朋友借了個普通Roxy囊.其實放得下以上幾件厚衣服就足夠,則面能放水樽的更好

背心膠袋 - 山上沒有垃圾桶,小屋和店舖只會處理跟他們買的物品(杯麵,水樽,紙杯等等),其他垃圾要自己帶走, 背心袋可以綁在囊外面不佔空間

零錢 - 路上的洗手間要收費,每次200円不設找續

山上小屋預約
以吉田路線為例,小屋分佈在七合目到八合五勺(中間還有本七合目,八合目,本八合目). 日間登山比夜間趕路容易得多,所以大家都盡量在日間爬高一點,一般會選擇八合目或以上的小屋. 雖然有聽過當日walk in也找到住宿,但最好還是出發前預約好. 我預約了位於八合五勺的御来光館,是吉田路線上最高的一間小屋,由八合五勺登頂需時約90分鐘. 不過因為御来光館是八合五勺唯一一間小屋,旅客也特別多,聞說床位比其他小屋窄(我沒住過其他不能比較),所以我覺得不用執著要住最高的一間.本八合目離八合五勺約45分鐘,若果住客少一點我覺得住本八合目比較好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所有山上小屋都沒有洗澡設施,由於水源珍貴,也不讓旅客擦牙漱口. 小屋當然沒有獨立房間,每人獲分配的是如集中營的床位,也沒有分開男女,要考慮一下自己的接受程度

此網頁集齊四條登山道小屋的網頁: http://www.camp-outdoor.com/tozan/fujisan/yamagoya.shtml

補給
一般水,寶礦力,熱朱古力,杯麵,麵包和零食都可以在路途上買到,雖然位處越高價錢越貴,但是減低背囊重量更為重要,也就不要慳這二三千円了. 至於食物,帶備少量朱古力或兩個飯糰吧

練習
有看這blog的blog友都發覺最近旅行總有點踩單車或行山還節.縱使我平日完全沒有運動,體能還算可以. 若要說練習就只是出發前兩個月行過一次獅子山而已

高山症
**體質因人而異,沒辦法預測會否出現高山症** 我在瑞士3089米的Gornergrat行山沒有出現高山症,所以也不太膽心富士山. 路上有售賣罐裝氧氣,我也買了一罐,不果吸完沒有太大感覺. 若真的不放心出發前可以請醫生配點藥

Local Tour
除了自行計劃行程也可以參加local tour. Club Tourism Yokoso Japan Tour, ViatorWiller Express都有提供兩日一夜的富士山登頂團,其中Willer Express更有登山裝備租借服務. 從youtube找來這位youtuber的video,詳盡介紹了登山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uqNsj2Ubw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