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西・四国 2014 Day 6 - 琴平 金刀比羅宮

9/07/2014 11:00:00 PM conysan 9 Comments

2014年4月10日

沒有行李箱所以昨日很節制不敢買太多,就買了毛巾和一些四國限定的蜜柑味KitKat,比前日來四國的時候多了一小袋. 如果換轉是今日踩しまなみ海道單車籃就一定放不下


今日的行程是去位於香川県琴平市的金刀比羅宮(こんぴら). 這個在日本以外或許不及京都清水寺/金閣寺聞名,卻是日本人認為一生必要參拜一次的神社,對遊客來說是四國必到的景點. 這裡供奉著名為"金毗羅"的海上守護神,也是治療疾病,消災避禍,帶來好運的神明. 那....神社又有甚麼特別呢? 金刀比羅宮位於海拔 521 米的象頭山山腰上,一路上有大大少少十數間神社,而盡頭的奧社位於1368石級之上,絕對是考驗善信的誠心和毅力. 作為遊客我雖不打算參拜,也想挑戰一下1368段石級呢

早上七時就要起床,趕上了7:45的市電去松山JR,由於是上班上學時間交通也有少許渋滯,8:05才到松山JR,跑去便利店買兩個飯團火車就到了


去琴平的車程頗長的,要先坐兩小時到多度津再轉車. 多數人都會在火車或巴士上補眠,可惜我一向也不容易入睡,無論是乘火車或long haul flight也睡不著,這也解釋了為何我從來不住hostel和陌生人share room,翌日需要體力繼續遊覽晚上一定要睡個好的


剛好乘搭了麵包超人列車,車身和天花板也有麵包超人呢. 麵包超人列車分佈在JR四國其中三條路線: 予讃線(岡山>予和島),土讃線(岡山>中村)和高德/德島線(高松>德島>阿波池田). 不過並不是每班列車也有麵包超人,專程來坐的話還是先查一下時間表吧! (http://www.jr-eki.com/aptrain/)


S小姐坐的列車連坐位也有麵包超人,我的就只有天花板和車身


車身就是這樣子,其他班次的列車車身也各有不同



火車沿瀬戸內海海岸線行走,今次不用駕駛可以好好享受一下風景


途中經過奈々的故鄉 - 新居浜市,不過這裡比今治更偏僻所以沒打算停留


到了多度津先光顧了洗手間,不出所料是痞廁,今次這個很髒! 由多度津再乘十數分鐘火車就到達琴平(ことひら)


到達的時候尚早,把背包和紙袋寄存在車站locker輕鬆上路去. 如果locker爆滿,其實一路去神社的路上有很多商舖也有行李寄存服務


從車站出來一直走,到了盡頭左轉再走五分鐘就到達表参道.表参道兩旁是數間烏冬店,旅遊節目必會介紹的中野烏冬學校也在這裡. 剛吃過飯糰不久,回程才吃烏冬吧! 倒是要在這裡的vending machine買樽裝水,因為之後上神社的路沒有便利店


Cony你準備好了嗎? 要開始我們的1368級挑戰啦~~



最初的三百多級很好走,兩旁商店林立,輕易的走過了


腳力不怎麼好的人可以付錢聘用轎夫,不過別妄想轎夫能把你抬到奧社,他們只會抬你到365段神社的大門口,餘下的路程還是要靠自己



神社廣為宣揚笑容能使人長壽的訊息,他們相信笑容是使人健康的重要元素,愛笑的人幸福也必定隨之而來. 生活在香港這個充滿怨氣的城市,每日營營役役笑容早就消失得無影無終. 大概只有放假,只有在外地才能夠開懷地笑,想起來也有點可悲


跟伏見蹈荷差不多,神社會為捐獻的善信豎立石柱. 從神社入口一直到785段御本宮之後也見到這些石柱



桜花處處,1368段裡面最喜歡這一段了!



路上遇到一團一團的耆英旅行團,別看他們一把年紀,沒有一個要請轎夫,所有人都是靠自己雙腳走上去. 旅行團一般都會走到785級的御本宮,買過御守就折返. 不過785段對老人家來說也絕不簡單呢!


爬到628段來到旭社. 看到這座兩層高的華麗建築,一時間以為到了御本宮,不是呀還有一百多段呀!


明治元年發生的神佛分離運動之前(意即神道和佛教的神明不能在同一神社/寺院供奉)旭社供奉的正是海上守護神"金毗羅",所以旭社的規模甚至比本宮更大,屋簷上有著精緻的雕刻. 時至今日雖不及御本宮注目,不過旭社卻被日本定為重要文化財產. 



785段來到御本宮,內裡正在進行儀式(我覺得似是喪禮但不確定),所以沒停留多久



在云云絵馬當中發現了miffy,據我所知這個是2011年(兔年)的時候金刀比羅宮推出的特別版,竟然有人會保存至2014年才使用


離開御本宮繼續餘下583段石級前往奧社,沿路經過三,四間小型神社,步道也沒甚麼特別(跟在香港行山差不多). 沒作停留不用半小時就到了奧社

左下的圖是離開御本宮之後拍的,那標語提醒遊人之後的山路可能有野豬出沒 (S小姐一個月後來說她看不到標語)


由於大部份人都只走到御本宮就折返,去奧社的路沒遇到幾個人,可能走十分鐘才遇到一兩個. 不過我往上走的時候每遇到下山的人都總是懷著笑容跟我說"がんばります!"

583段並不難走(也沒有遇到野豬),就是除了最後的200米....



終於....終點在望!


ついに到着!


由地面至御本宮785段,御本宮至奧社583段,合共1368段. 我和Cony確實是完成了!


奧社是俗稱,神社的本名是厳魂神社,以前位處御本宮旁的絵馬殿(剛才有miffy絵馬的地方),當時名為威徳殿. 直到1905年才遷到現地.厳魂神社供奉的是金刀比羅本教教祖厳魂彦命


參拜的方法也頗為複雜


從這裡遠望讚岐平原,比之前在御本宮看到的更加遼闊


1368段連拍照共用了一個半小時,絕對不算辛苦. 有機會再去山形的話一定會去挑戰1015段的山寺,應該可以輕易完成吧?


回到御本宮去買御守


買了金黃色的,這個沒有特別的目標就是很general的祈求幸福的御守




回到500段,這裡有Shiseido開設的cafe,來之前看過幾個遊記說裡面風景很棒,貴一點也值得的說

cafe分為兩層,上層是快餐店一樣self service,下層側是一般有服務員的餐廳,當然下層價錢比較貴



風景其實沒甚麼特別,不過那杯Americano很貴呀,這樣一小杯已經是450円! 


江戶時代平民是禁止旅遊的,唯獨是到神社參拜除外. 當時來說,伊勢神宮,京都六条東西本願寺和金刀比羅宮是普羅大眾覺得一生要去參拜一次的神社,不過昔日從東京來西日本的旅費並不是平民負擔得起,於是就衍生了"代參拜"這個行業. 代參拜的除了是人,原來也可以是狗隻. 參拜者把願望寫在木板上,連同參拜費用和路途中的費用(小狗也要開餐呀!)放入寫上"到金都比羅宮參拜"的袋裡,小狗跟著其他旅人而且沿途得到居民照顧,一步一步走到金刀比羅宮參拜,這就是こんぴら狗的由來

Cony我可以用同樣方法叫你替我去買東西嗎?






差不多下午一時半,一大早只吃了兩個飯糰快餓死了!回到表参道去吃讚岐烏冬



從tabelog找到這家3.55評分的こんぴらうどん,是表参道裡面評分最高


View Larger Map



點了ぶっかけ天ぷらセット另加溫泉蛋,這店的烏冬都是凍食,只有在冬季才有熱食. 



烏冬沒如楽釜的煙韌,不過就爽滑得多! 為何香港只有丸亀呢???



本來予定坐15:46的火車離開,不過吃完烏冬也不過是兩時半,不如去車站看有沒有其他火車班次. 想從locker取回行李之際聽到廣播,前往岡山的火車剛好到達,於是就九秒九的速度取出行李,裙拉褲甩的衝入閘(幸好有JR pass!). 沒時間去看自由席的位置,直接問月台職員. 友善的職員叔叔見火車快要開出,著我先上車再往車頭走,第一卡就是自由席


來到岡山將之前予定的車票改早一點. 以前山陽新幹線以九州博多為終點站,而九州新幹線於2011年全線開通,行走新大阪至鹿児島中央並有自己的一組列車みずほ、さくら和つばめ. 剛好有さくら556去新大,就乘さくら去神戶吧!(註: JR pass不能乘搭みずほ)



九州新幹線一般只有八個車卡,不如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十多個車卡. 一排只有四個坐位也比較闊落 (記憶中我坐過的長野/東海道山陽/東北秋田新幹線除了秋田新幹線之外都是一排五個坐位)



到神戸三宮the b酒店check in,行李箱早已經到達了. 比預定早了一少時到神戸,洗個面又要趕出去shopping!

車站旁有Namco,終於在這裡找到皇帝Brown和皇后Cony,你們一定要跟我回香港丫!




夾了兩對皇帝Brown和皇后Cony,太可愛了~~~



爭取時間逛了0101,Labi(替一眾友人買game和iTunes card),最後在ABC mart看到這對星星Converse,我對星形的東東完全沒有免疫力,忍不住敗了灰色那對



奈々官網說這星期開始在Tower Records有大型宣傳(album下星期推出),當然要殺上去拿本免費雜誌



到店舖關門我終於可以去祭五臟,咦不是神戶牛麼? 剛才經過數間鐵板燒店,有晚餐set約一萬円左右,不過這個價錢的不是神戶牛.但同一價錢如果中午去食的話卻可以食到A5神戶牛,那就不如留待明日

於是晚餐去了魚心寿司,寿司司傅見我一個人來就提議我可以每種寿司order一件(通常一客都是兩件嘛)


うに、いくら、大トロ、甘エビ 大満足~!




神戸the b 實在太方便,隔壁有一大座ドン・キホーテ,對面又有24小時營業的藥房. 雙手開始有點脫皮,在藥房買了hand mask,任何急救雙手的方法都要試.....



除了皇帝Brown和皇后Cony,其實還有夾到其他Brown和Moon




9 comments:

  1. 火車入面全部都係鬼佬既?
    同埋原來你夾咗成11隻!!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咁o岩呢班車有一團鬼佬backpacker,佢地仲要係法國人添

      唔止11隻,我day one仲有5隻!

      Delete
  2. 沿著瀨戶內海行駛的火車
    櫻花步道 還有超可愛的皇帝Brown皇后Cony
    看得我好開心!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睇返d相見到Cony個傻樣都好開心~

      Delete
  3. 哈哈,你每次都點評廁所。咁呢度有無梘液呢又?

    睇完你介紹,我又想將金刀比羅宮放番入行程,好大原因係間shiseido cafe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似都係冇梘液!

      如果一早到既話一個早上已經夠玩晒金刀比羅宮,我都係hea住行下影下相
      比個menu你諗下食咩先XDDD (shiseido cafe個廁所就very good啦)

      https://2eeba874e1b89dcef4e1fb63635303d17e095f3a.googledrive.com/host/0B0y9eVpGyRZWVV9scVRJd2t6N3M/DSC09345.JPG

      Delete
    2. 唔該哂。唔知個歌舞伎Dessert Plate有乜食呢? 等我試下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