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西・四国 2014 Day 5 - 松山市散策 (下)

7/21/2014 12:00:00 AM conysan 12 Comments

2014年4月9日

城跡公園可以步行到山上的松山城,聞說需時三十分鐘左右,經過昨日的勞動還是休息一下去乘吊車好了!

吊車站不在城跡公園裡面,要走大約十多分鐘才到,幸好沿途指示清晰. 途經一間賣蜜柑汁的店舖,眼前的種類眼花撩亂,想找偏向甜一點的蜜柑jelly但是所有description也差不多.剛好路過有位老婆婆提議我買せとか,說是清甜的味道,就照她的意思買了


果然完全沒有酸澀的味道,相信冷藏一會應該更美味


吊車分為ロープウェイ和リフト兩款,ロープウェイ是一搬可載數十人的索道,リフト則是類似滑雪場裡面的吊車


不過リフト的座位完全沒有安全帶或者圍欄(很刺激呢~~~~)




其實一點也不危險,離地比較高的地方有防護網,而且也有些勸人珍惜生命的字句

搭過リフト還要走一小段斜路才到達松山城,剛進城門就拍到桜吹雪了


另一邊可飽覽松山市,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瀨戶內海,不過今日我就看不到了


松山城的入場卷是510円,不過我不打算入內參觀,因為雖說松山城是日本僅存十二所江戶前建成的天守閣之一,其實天守閣在1784年被雷電擊中,現時的天守閣是在1854年從建而成. 在日本沒有經歷重建的城堡共有三座,分別為姬路城,松本城和熊本城,個人認為這三座名城才真正值得入去參觀 (姬路和松本都去過了,就差熊本一座還沒有去)



坐リフト回到地面,是時候要去食午飯了! 來到"大街道"的有蓋商店街,大部份連鎖店舖都集中在這裡. 而從大街到走十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回到今早的松山市駅


鄉郊地方不如大城市般時尚,學生的校服裙太長啦!


多年前第一次去日本,導遊曾經說過日本的店舖大部份也將星期三設為定休日,要購物就要避開星期三,不過似乎隨著泡沫經濟爆破十多年前已經取消了這個定休日. 想不到松山仍然保持這個傳統,商店街竟然大約七成店舖沒有營業

來到其中一間目標食店,摸門釘了


幸好我的清單上準備數間食店,另一家也不過是離大街道兩個街口. 這食店叫五志喜,賣的以愛媛県鄉土料理為主,在tabelog的評分有3.51(個人覺得在tabelog3.2以上已經算是高)


來這裡因為想再食多一次鯛めし~!


其實店員有說過怎樣混和魚塊和醬汁,不過我完全聽不懂(莫非他在說愛媛的方言?),那我就把香蔥和海帶混合醬汁,鯛魚放到飯上再倒入醬汁


餐牌雖說是宇和島鯛めし,不過今次連雞蛋也沒有. 算了也不要執著跟電視介紹的分別. 昨晚的醬汁只是普通醬油,五志喜這裡的有少許燒汁的味道很開胃. 輕易完食了,只是覺得鯛魚不夠多


收銀處貼了藝能人的簽名,竟然找到大和田常務(香川照之)的簽名


多數店舖也關門,無無聊聊發現有UFO catcher當然不會放過. 這隻Brown似乎不想去香港,幾經辛苦才把他帶走!!


每次到日本也撞不上奈々推出album/single


時間尚早,回到Doutor來個tea. 今日應該算是整個旅程最休閒的一日


除了道後溫泉,少爺列車也是松山市的象徵. 少爺在小說裡面每日乘市電去道後溫泉,故事背景是明治時期,市電仍然是以蒸汽推動,行駛了六十多年終被現時的電車所取代. 一直到了2001年県内的觀光業人士決定以少爺作為主題遊才令列車恢復行駛,同時也將列車命名為少爺列車(坊ちゃん列車)

這裡沒有供列車掉頭的路軌,所以少爺列車仍然是採用人手掉頭


不過現時的少爺列車是以柴油推動,煙囪放出的煙只是模擬當時的情景. 真正在明治時期行走那部現時存放在松山港附近一個叫梅津寺的地方供展覽


少爺列車裡面有導賞員,不過我完全聽不懂他的解說....而且行駛中的列車其實頗為嘈吵. 少爺列車的料金是300円,我因為早上買了市電day pass所以多付100円就可以了



這個旅程之後Cony也愛上了火車旅行


列車總站就是回到道後溫泉



朋友問可以踩單車遊松山市嗎? 其實可以的,在觀光案內所外面就看到這個牌


在溫泉街買了些愛媛県特產,看到今治產的バリィさん毛巾價錢有點貴,但一場來到愛媛也沒有理由不買. 順道買了小毛巾作手信,友人說那小毛巾的質量超好


同時也買了隻バリィさん



回酒店前也去看了少爺機械鐘塔. 這個機械鐘是為了慶祝道後溫泉本館而建造,每日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十時,每小時正點也會奏出音樂,同時少爺小說裡面的人形也會出現



黃昏時份開始見到酒店住客穿著浴衣去溫泉洗澡


先回酒店放下先前買的毛巾和手信,再出來的時候見溫泉街要封路,似乎正在拍攝劇集


不過是不知名的藝人(笑)


食過兩餐鯛めし,今晚去食つけ麺. 有留意數個月前香港的米之蓮推介嗎? 其中的麵鮮醬油房 周月其實是來自愛媛県(作為奈々的fans,對任何與愛媛県有關的都特別敏感),今次就去周月的本店 - 周平


才剛進店而且聞到叉燒的香味了. 香港分店完全參照這裡,就連餐牌和碗筷也是一模一樣


這裡同一個價錢可以隨意選擇麵的分量,我記得香港分為100g,200g和300g,周平則是由200g開始一直到500g! 平常食200g已經很飽了所以今次也是要200g,不過我周圍的女生全部也點了300g,另一個男的要了500g,而且各人也能夠完食,實在太不可思議!!



啊....原來忘了加溏心蛋


每次在香港食也會覺得湯底過鹹非常口渴,本店的味道反而淡一點而且加了點醋,味道酸酸的減少油膩的感覺. 返港後再去周月發覺湯底也加入了醋,跟本店的味道更加相近.


乘市電回酒店,數一數今日搭了五次,day pass絕對回本了! 

道後溫泉的毛巾和洗髮乳和鹼液都不是免費供應,我住的酒店準備好竹籃,裡面放置了毛巾給客人使用. 至於洗髮乳和鹼液,前台也準備好一些一次性的讓客人帶去浴場使用



晚上的道後溫泉本館更加有千與千尋裡面油屋的氣氛



道後溫泉的入浴料金也分為多種,本館裡面有四個溫泉,男女湯各兩個. 如果只參觀又新殿又不打算入浴,料金則是260円



反正酒店就在溫泉後面,休息室甚麼都不需要了,就決定只去神の湯入浴


進館前將鞋放進locker,經過長長的走廊來到神の湯門口


牆壁上放置了千與千尋的劇照,右手邊則是一般浸溫泉的禮儀


更衣室蠻小的, 裡面直接有樓梯上去休息室


神の湯當然不能拍照,找來了網上的照片. 當日人多得很,洗澡位置也不夠,可能因為神の湯價格最便宜吧? 泉水是無色無味,跟其他名湯不同. 呀....昨日手曬傷了的位置今日仍然不可以放進溫泉水裡......



日本人浸完溫泉很喜歡喝牛奶,我自己沒有特定要喝牛奶,不過浸過熱烘烘的溫泉很想來個凍飲降溫. 一般溫泉酒店的溫泉外面都會放置vending machine. 可能為了維持古樸的氣氛吧,道後溫泉裡面沒有vending machine,要補充水份的話除非付800円到休息室喝熱茶. 浸完溫泉再喝熱茶實在有點自虐,所以我就去了隔壁的小店買蜜柑味軟雪糕~


在藥房買了美白hand cream,希望有效啦

12 comments:

  1. 睇完即刻想食返碗周月!!!!!

    ReplyDelete
  2. 這三座名城才真正值得入去參觀 (姬路和松本都去過了,就差熊本一座還沒有去) --> 就差姬路一座没有去,出年花見去完成~

    ReplyDelete
  3. 好想試鯛めし....

    道後温泉係咪必去呢? 有網友話好舊下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又唔覺得個本館種舊係殘舊,只不過係歷史悠久. 其實內裡補養得不錯,地方都好乾淨(地板完全冇癡笠笠). 至於個湯可能因為我去最平o個個,就真係多人左少少,當係體驗下公眾澡堂囉

      呢頭有d酒店冇附設浴場(價錢會平d),最初我揀o個間都係,後來怕夜晚要出黎沖涼好麻煩所以先轉依家o個間. 不過去完之後又覺得根本唔需要用酒店o個個溫泉,著住浴衣過去,沖完再o係溫泉街行下食下雪糕其實好relax ga

      Delete
    2. 就係嘞,我就係諗緊如果酒店有温泉嘅話,應唔應該特登出去浸佢囉。好,等我又再plan plan先。

      Delete
    3. 我本來就係book左呢間,裡面好靚咁,真係有d後悔cancel左(雖然我去o個間都好得)
      http://www.yayahotel.jp/

      咦咦,又就快出發啦?

      Delete
  4. 年尾呀~~仲未plan, 不過AM出咗飛嘞

    ReplyDelete
  5. 熊本 has a lot of rebuild stuff too...

    ReplyDelete
  6. 蜜柑味軟雪糕 - 好吸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去愛媛縣一定要試蜜柑制的食品呀

      Delete